Image
Image
創辦人李應兆博士(左)與創辦人包德明博士(右)

這些年來銘傳的發展茁壯,歸功於包創辦人和李創辦人的睿智領導,以及全體同仁的兢兢業業,乃使銘傳五十餘年來一貫維持著誠樸敬毅的校風,嚴管勤教的風格與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育方式。然而最值得敬佩的是包創辦人在保持其原有的教育理念之外,並能接受本人所帶來的新觀念及新科技,使銘傳在傳統校風的背後;仍不斷有新的精神與新的制度加入其中,例如樸實無華的學風依舊,卻造就出更高品質的學生;認真辦學的教育理念不變,卻展現出更朝氣蓬勃的校園風格;嚴格品管的教學要求不易,卻培育出更具國際觀的優秀人才。因此,教育風格的一貫與穩健的成長,正是個人卅餘年來體會到銘傳進步的寫照。雖然,銘傳的辦學成果已初步顯現,但為開創銘傳更亮麗的未來,還需要大家奉獻更多的心力,因此不揣淺陋,將個人治校理念及治校方針公開於眾,以便全體同仁繼續奮鬥,迎接新世紀的挑戰。

銘傳大學的教育理念係以追求卓越為宗旨,期藉由強化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,以培育具責任感、高品德、團隊精神,以及全球視野的專業人才,俾服務國家和國際社會。本校全體同仁秉持兩位創辦人「人之兒女,己之兒女」,以學生作為教育主體的理念,希望達成卓越化、專業化與國際化的教育目標。卓越化是要堅持嚴教勤管之教學輔導原則,培育具責任感與團隊精神之人才,追求傑出之教學、研究與服務目標。專業化是指強化產學交流,兼顧理論與實務知能,重視專業與學術表現,提供多元教育與終身學習機會。國際化則是要推動國際認證,接軌全球教育,塑造國際化學習環境,拓展師生全球視野。


Image

嚴管勤教的全面品質管理
本校自創校以來,一直以「嚴管勤教」作為教育方針之一,但嚴而不苛、勤而有功。未來銘傳教育總目標仍是以嚴管勤教作基礎,並發展全面品質管理來提昇學生素質,其內容主要凝聚於七項指導綱領之中,它們分別是:管理透明化、教學專業化、研究高深化、教育國際化、校園倫理化、環境安全化和生活簡單化。這七項原則皆已有效施行,不但足以維繫銘傳固有的風格,更能夠開創新的教育模式。

學以致用、市場導向的教育政策
銘傳立校是以「學以致用」作為教育目標,將教育的內容建立在實際的生活領域之內。本校的教育宗旨在培養學生知行合一,手腦並用,並且要活學活用。因此,要求每一位學生必須掌握時代競爭的關鍵知識與實際操作能力。個人深切體認到學生能否成為未來社會進步的主力,完全要看教育的品質是否夠好。今天學校教育的方式就是明天我們社會的成果,掌握時代的脈動,走在潮流的尖端,透過體驗教育與實務教學的內涵,就是銘傳教育的一貫特色。

科技與人性結合的智慧校園
銘傳一直朝向智慧型校園的理想邁進,所謂智慧型校園乃是利用電腦為主的各種高科技來建設自動化、知識化、人性化的校園。但是,校園智慧化、電腦化的本身並非目的,真正的目的是將有限的各種教育資源作充分有效的運用,使教學的品質更臻完善。從銘傳日新又新的教育內容來看,智慧型校園的建設,已是本校的發展特色。科技與人性並存,運用的智慧型校園也就成為銘傳教育的一大特色。

走入社區、邁向國際的教育導向
銘傳的教育除了維護固有的傳統教育精神外,必須吸取其他國家教育所長,將其與本國教育合而為一,變成一種新興的教育模式。本校透過長期的英語與資訊教育,使得同學具備與國際溝通的優異能力,再透過遠距教學系統、國際交換學生、招收國際學生等方式,使同學直接接觸世界各國大學,使銘傳學生具備開闊的國際視野。可是在放眼天下,以世界為競爭舞台的同時,教育更須立足台灣,關懷鄉土,為了配合政府推動終身學習社會,建立終身教育體系,本校已在正規教育之外,逐步擔負起更多成人教育與社區教育的責任。


Image
Image

【教育國際化】
自2001年設立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,目前境外學生已達3500人,約占全校學生人數1/6。
一、提供優質的外語生活環境 :校園「雙語化」營造完善的國際化生活環境。
二、全校動員做好國際化教學 :除教師須逐步使用英語教學外,行政人員也必須能以英語溝通。
三、做好國際生跨文化適應 :設置國際學生顧問室、大陸教育交流處、國際教育交流處、兩岸暨境外生院,協助境外生生活適應問題,形塑國際化友善校園。

【建構完善e-learning環境】
Moodle數位教學與學習平台、雲端教室、網路教學、自學中心、教育全部e化

【確保各學院、所、系競爭優勢】
本校已有管理、傳播、法學、設計、應用語文、資訊、觀光、社會科學、健康科技、國際等十個學院。在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的快速發展下,教學單位的教學與研究均能與時俱進,理論與務實並重,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、創新創意的能力與控制思考的能力,不僅傳授知識,更教導能力。

【理論與實務並重】
本校教學堅持「理論與實務並重」,配合各系所規劃之專業課程、工具課程(四年英語課程、三年電腦課程等)與通識課程,使本校畢業皆能兼顧理論與實務的職場需要。